华永投资李勇: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两岸经济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华永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勇。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 洪坚鹏)“我从2004年开始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两岸圆桌会议,结识了很多台湾朋友,可说与台湾渊源已久。”华永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勇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受访时说。他认为,大陆对台湾工商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欢迎态度,两岸应借此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由利益驱动、市场单一化向利益共享、市场多元化转变。

  李勇介绍,他于2002年首度赴台进行商务考察,当年便与台湾企业开展合作。华永投资集团先后控股两家台湾企业,在台湾开展电子产品、钢结构等领域的业务。

  他说,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程持续推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客观趋势和历史潮流。自1987年两岸开启民间交流以来,两岸同胞在经济合作中扩大了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强了精神纽带,在直接往来中增进了彼此感情,大陆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持续增强,针对台湾民众的便利化与优惠措施越来越完善。

     在谈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时,李勇表示,在促进经贸、文化合作方面,应推动两岸在信息技术、食品安全、旅游产业、文创设计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在促进基层交往方面,应加强两岸社区、村、里,生态农业乡镇和姓氏网络族谱等的对接;在推动社会融合方面,应积极从法制层面规范和保障两岸民众的正常交往,以协商、签署若干有助两岸社会融合的协议来加强制度化建设;在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应面向台湾青年推出就业岗位、实习岗位,鼓励他们在大陆扎根,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式发展。

  李勇还认为,应以大陆供给侧改革为契机,深化两岸产业互补合作,应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补“短板”。在密切和深化合作中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新的现实机遇,尽快形成以创新引领发展、以需求驱动发展的全要素流动、全领域覆盖、全社会参与的融合发展新格局,为两岸关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