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下如何有效的开展价格认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价格认定工作是价格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是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价格不明或者有争议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有形产品、无形资产和各类有偿服务进行价格确认的行为。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2018年党中央开展为时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价格认定工作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响后就找准新定位,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配合纪委监委、政法机关做好涉黑类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千方百计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平安社会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扫黑除恶”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案件,公安部门从收集证据到移交材料到检察院,涉案物品价格认定的时间非常短,为保证办案质量,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公开服务承诺时限,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保障工作的有序推进就成为了困扰价格认定工作的一大难题,而首当其冲的难题就是询价难。

南昌县价格认定监测中心自从机构改革以后,成为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只有行政确认权,无执法权,针对涉案物品的询价就成为了当务之急,询价工作看似简单,但在价格认定工作中是最重要的一环,价格的区间走势直接关系到案件的定性。如何针对繁琐复杂的涉案物品进行正常的询价工作,成为了一大难题,价格认定工作涉及的涉案物品复杂多变,从日常的烟酒,手机数码产品,再到各类机动车,最后还有一些奢侈品古董字画。需要涉及的知识面广,我中心结合我县实际,在南昌县发改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委开拓了一条新思路,即在常见的各个行业领域,设置固定的询价点,每年发放一定的询价补贴,并签订劳动服务合同,既能有效的开展询价工作,保障价格认定工作的有效进行,又能让提供询价服务的老板店主们获得一些补贴。目前,我中心下设的固定询价点涵盖以下领域:珠宝玉器、黄金饰品、挖掘机工程类配件、手机、汽车、电动车及摩托车、工程安装类(铝合金和门窗玻璃等)、百货日杂(烟酒类商品等)。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了询价点的支持,询价工作的难题迎刃而解,极大的方便了价格认定工作,保障了价格认定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南昌县价格认定监测中心主任熊文,利用自己多年熟悉手机数码产品领域的优势,留存了多年的各类手机数码产品的资料,方便价格认定工作时精确查询基准日价格,并在全国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上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

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我觉得价格认定工作可以有以下几个改进方面:

第一,加强本地市县区之间价格认定机构的联动合作,疫情当下,大家出行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一些涉案物品如涉及到询价,可以先查询一些询价的商家所在地,如不在本行政辖区,可委托相关熟悉辖区的价格认定机构,启用多方联动机制,配合进行协助,充分利用资源。

第二,跨省的价格认定机构,可以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性的培训,互相沟通学习提高,比如去年我中心就接到了一起案件,涉案物品为宁乡花猪,经多方打探,这个品种在我省并无成交价格,只有湖南省才有此类商品,当时正值疫情,出差不便,经由以前一起参加国家培训的宁乡县发改委协助,一下就解决了难题,所以加强异地之间价格认定机构的合作也要成为常态化,大家互通有无。

第三,价格认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需要知识面广,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虽然有固定的询价点的支持,但还是要多注意收集相关行业名片以及各行业商户的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更好的为价格认定工作服务。

价格认定工作长期服务于各级纪检监察、司法、行政执法和社会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是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工作中的量纪、量刑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为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价格认定工作已成为社会管理领域中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价格认定工作,为发改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添砖加瓦。

                                                                  (江西省南昌县价格认定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