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是依法治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纪检监察、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有关工作起着重要的保障和支持作用,具有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法律性要求高等特点。在实际的价格认定工作过程中,需把握好各环节工作要点,以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价格认定工作。

一、 资料审核严格仔细。提出方提供的协助书及相关资料,直接影响到认定人员对标的物最初的印象形成,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提出机关对价格认定工作了解不充分及工作能力的差异,往往出现提供的标的物详细信息、基准日、价格类型等影响标的物价格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甚至出现资料前后矛盾、不能互相印证的情况,认定人员一定要严格审核各项资料,注意细节把控,防范风险。

二、 现场查看科学严谨。实物(现场)查验是收集价格认定依据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后续工作的正确开展。进行查看时不能走过场,要对提出方的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查对、核实,必要时可以邀请专业人员一起查看。此外对于建筑物类标的物,虽然已灭失,但它不同于一般的手机、汽车、生活日常用品等物品,即使属于灭失物也应当去现场查看。发现问题及时与办案机关沟通,必要时可多次开展现场查看,核实情况。

三、 市场调查扎实可靠。在进行市场价格调查时,尽量取得当地有关部门配合和帮助,如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于特殊或不了解的标的,除调查标的价格,可以多听取相关专业人员的专业意见,尽可能全面了解影响认定价格的情况,必要时可由多部门协助进行。在调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办案机关,由办案机关书面确认具体信息,切实把市场调查工作做扎实。

四、 各项审议不可或缺。内部审议、集体审议是保障价格认定结论公正、客观的重要环节,可以及时发现并纠正可能存在的问题,解决工作中的各项难题,必要时可进行多次审议,将内审、集体审议,贯穿于整个价格认定过程,防止价格认定机关出具有问题的结论书。

五、 充分用好限定条件和其他说明。用好价格认定结论书中的限定条件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这两项条款,结合价格认定具体工作的实际情况,将可能影响价格认定结论的前提或假设条件予以说明,从而规避风险做好自我保护。

六、 工作过程要留痕迹。认定过程各环节除了要留心更要留痕,除了查验、市场调查做好详细的文字记录、拍照、录像,出具的文书按规定,由接收单位相关人员签字的送达回证留痕外,重要、重大、特殊价格认定工作,还要做好与办案机关沟通的相关记录。例如出现已作出价格认定结论,但提出机关提出重新认定要求的,认证中心要及时向办案机关发出通知,说明是由于办案机关确认的标的发生变化或提出新的要求,原报告予以撤销,价格认定结论无效同时收回原结论书,这也是留痕。为工作轨迹留痕有助于梳理工作、理清思路、回顾总结,对提高认定人员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大有裨益。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发展和改革局 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