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实的实物勘验可有效降低价格认定风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实物勘验是对价格认定协助书所载标的状况的确认,反映勘验过程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信息,是开展价格认定工作的基础,价格认定人员一定要按照价格认定程序,仔细勘验现场,从下三方面可以降低规避价格认定风险。

一、要求提出机关协助并参加有必要,可以要求提出机关通知当事人参加。勘验现场时要根据提出机关提供的明细表一一核对,对不符合标的物现状的,要现场给提出机关明确提出,重新出具价格认定协助书。有一些涉嫌犯罪的案件,根据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很有必要要求当事人参加,从而明确标的物的地点、种类和数量。

二、对属性特殊、专业性强的标的,认定机构要聘请相关专家参加。价格认定人员并不是“全能”人才,不能不懂装懂,一定要听取专家的建议,同时认真学习专家所讲的专业知识,从而增加我们价格认定人员的知识储备。

三、价格认定现场照片拍摄是现场勘验的一个重要环节。有时候价格认定人员没重视到它的重要性,随便拍几张照片就结束了,没有注意周边环境和参加人员,从而导致价格认定案件留下隐患和风险,造成价格认定人员多年以后进行不必要的解释。在拍摄时注意:(1)对价格认定人员和提出机关的办案人员在现场进行的勘验情况进行拍摄,从而能体现出价格认定人员和提出机关的办案人员一起在勘验现场;(2)对标的物附近的环境及参照物进行拍摄,在照片上能直接看到参照物,并能体现是在什么地方拍摄的。(3)对标的物进行拍照特写。

以上三点,是我的平时工作中曾经遇到过的,也是我的一点经验。

            (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  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