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出席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8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京举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图片20

杨荫凯表示,做好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做好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处理,维护群众合法价格权益”。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提出要“坚持民生导向、源头治理,逐步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范高效的价格争议纠纷调解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五中全会进一步要求“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这些都使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图片21

  2019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的意见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和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与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工作协同机制,积极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独特专业优势,有效化解民商事诉讼案件中的价格矛盾和争议纠纷,较好地发挥了“调价格之争、解民生之忧”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小调解促大和谐”的独特作用

近两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分两批选择21个试点省份,近600个市县共1500余名调解员入驻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开展工作。据高院调解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7月底全国试点地区累计在线受理调解案件总数达到3.5万余件,办结3.3万余件,成功调解2.4万余件,调解成功率为74%以上。通过积极探索和试点,各级价格认定机构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构建起资源共享、协同联动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在线业务和线下业务协调推进,各级价格认定机构已成为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杨荫凯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相关精神,按照周强院长讲话要求和这次会议部署,以强化“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为抓手,不断提升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着力打造价格公共服务新品牌,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通报“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运行质效情况,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致辞12家参与多元解纷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