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版商品交易及价格认定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除了注重商品的实用性外,也越来越注重商品的品牌、品质,关注商品所蕴含的个性化特质。众多一线品牌掌握消费者心理,通过发售限量版商品来保持和提升品牌价值。限量版商品设计精心、制作精良、彰显品牌特质且数量稀少,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宠。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只要这类商品的价格差在可接受范围内,他们更愿意为这类产生溢价的商品买单。限量版商品也因其价值高且易于变现,进而出现在侵财类违法犯罪涉案物品中。

一、限量版商品销售特点

限量版商品官方销售对购买资格(针对特定群体,如VIP)或购买方式(不针对特定群体,如摇号)及商品投放数量、投放区域等有限制,未满足购买条件、未获得购买资格,或者超出供应量则无法在品牌门店购买到商品。

限量版商品官方销售的特殊性反映了购买方式有别于普通商品。因附有严苛的销售条件,消费者很难从一级市场正常获得限量版商品。超过限定的时间、区域或不具购买资格的消费者想要获取此类商品,只有转向二级市场购买。

二、限量版商品交易价格分析

限量版商品无论采用何种限制方式销售,一级市场都表现为附有条件的交易,官方定价出于厂家营销策略,远低于二级市场实际交易价格,交易行为是在受限制条件下进行,买卖双方地位不平等,没有议价空间,不反映市场供需关系,交易不具有普遍、广泛性,不符合公开市场条件。

限量版商品由于存在实际消费需求,市场催生出许多专业的收购者或收藏者,已形成较为公开、透明、成熟的二级市场。如“得物”、“识货”等专业网络交易平台,就是典型的限量版商品二级市场。该类平台市场交易活跃,还提供物品真伪验货、估价、二手物品清洗消毒等交易服务,平台上交易双方权利平等,无交易门坎,买家和卖家可以充分议价,交易价格反映了市场供需关系。

三、限量版商品价格认定注意事项

办理侵财类违法犯罪案件限量版商品价格认定,价格认定人员要准确认识限量版商品的价值属性、交易特点,不可按普通商品,简单选用官方定价。在确定标的价格内涵时,应与提出机关事先沟通,对限量版商品的价格形成特殊性予以说明,提醒提出机关价格内涵是否应为二级市场价格。在确定价格认定方法时,应选用市场法,根据商品特点,选取合适的交易平台来收集可比实例。可比实例的选取及差异调整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区分标的是否使用过,选择相对应使用状况的参照物,未使用商品与使用过商品价格差异大,不易调整;二是选取参照物时货号须相同,尽量选取发售地域、颜色等相同的商品;三是有尺码大小的商品,应尽量选取尺码一致的参照物,并注意调整特殊尺码价格差异(小码、大码与中间码差异);四是注意收集参照物的附件信息(发票、保修卡、包装盒等是否齐全)并进行差异调整。

江苏省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 顾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