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党支部全面推进“双报到”共建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党支部莞城北隅社区正式对接以来,扎实开展党支部和党员“双报到”活动,中心支部书记带头,立足主责主业,牢牢把握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工作,与属地北隅派出所紧密配合,切实完善、规范北隅辖区的治安执法和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程序,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平安社区综合治理执行力。

一、及时掌握社会治安新动向,判断趋势规律制定策略

社会治安形势关系社会风气的好坏,治安案件频发直接降低群众日常生活的安全感。据 “莞价认定”业务系统统计,北隅社区办理侵犯财产类案件占案件总数的比例较大,大部分物品为手机、电动自行车、电缆线等。综合分析北隅社区治安形势,侵财案件案值总量小,但涉及面广,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出行。为巩固和完善辖区治安环境的整顿,中心党支部提前收集治安案件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详细研究分析,在参加专场调研和志愿服务时,会同属地北隅派出所加强政策宣传,以案说法;同时对北隅派出所工作人员就涉案财物价格认定业务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价格认定业务的质量和效率群众主动防和公安精准打两个方面同时着手,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平安社区治理成效。

二、办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及时解决群众烦心事

为配合北隅社区党支部做好治安工作,中心党员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治安共建,加强对社区治安情况和群众意见的调研掌握。针对社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治安需要,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认定岗”,支部书记带队组成5人突击队,充分发挥职业特点和党员特长,主动协助做好当地治安工作通过专门座谈会,中心主动扩展价格认定服务范围,优化认定流程,推出价格认定即日即办的服务通道缩减办理时间,原本7天办理时间的案件压减至3天内出具价格认定结论。在措施推出后,北隅派出所的案件办结时间提前49%。

三、听声音、抓优化、促提升,畅通社情民意收集工作

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送服务下基层”活动,组织价格认定政策法规宣讲,为群众和办案机关提供盗抢、破坏、侵权等价格认定业务的咨询服务,不断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9月25日,中心党支部联合社区开展“双报到”平安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参加莞城街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之“榕树头下颂党恩、百姓喜迎二十大”活动通过社区商企座谈、走访群众代表,面对面了解群众对社区的治安安全感受和行业安全情况,关注对治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汇总成下一步工作部署。

一是加强宣传增进群众对涉案物价格认定工作的了解,普及治安法律知识,普及群众日常生活小案件处理办法,消除群众对政府部门不管不问和办事效率低的误解,赢得群众信任。

二是数字认定继续优化“莞价认定”工作平台,构建与办案机关的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统一、协同,做好案件的提交申请、受理、查验、采价、审批、结论书送达等高效协同,坚持快办快结,提高打击违法犯罪的效率,让群众看到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三是发挥职能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助力公安办小案暖民心。重点加快涉及盗窃、抢劫等危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做到即来即办,能当天办结的案件绝不过夜,表达认定中心对维护当地治安稳定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价格认定工作的认同感。

下来,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党支部将不断深化“双报到”平安社区共建工作,积极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全面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