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认证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涧生同志给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2月2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吴涧生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在中央党校为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心全体党员讲党课。

图片188888

    首先,吴涧生同志简要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谈了自己的认识,并从两个维度梳理分析了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即科学技术变革、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政治民主化、社会结构日趋分化、社会生活城市化和文化大众化等共同特征,或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民主化、法治化、世俗化等共同特征。同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除了具有上述共同特征外,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总的看,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要比世界上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内涵更为丰富、深刻、多元,也更为可感可行。

图片1999999

在谈到中国式现代的本质要求时,他从性质层面、目标层面、意义层面分别阐述了中国式现代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从性质层面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遵循。从目标层面看,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优势,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力量,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基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拓展。从意义层面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成果。

紧接着,吴涧生同志还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历史回顾和远景展望,并对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风险挑战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原有的“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已经发生改变,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些重大原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和理论智慧结晶,我们要深刻感悟和深入领会,切实将其贯穿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

最后,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下阶段,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听完党课后,中心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大家一致表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