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认证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涧生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5月3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吴涧生根据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图片34

首先,吴涧生同志分别从理论的创立方位、时代主题、时代任务、主要矛盾和时代课题等多个维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三次伟大飞跃,以及与之相呼应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并重点围绕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图片35

随后,吴涧生同志着重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在谈到“两个结合”的内涵时,他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性、时代性、创新性,并对二十大报告中引用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等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进行了阐释,指出这些中国传统的思想观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并对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进行解读,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同时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坚持”。

最后,吴涧生同志强调,下一步,要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相贯通、相融合,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在理论学习上,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在调查研究上,要按照印发的《价格认证中心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努力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三是在推动发展上,要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发力点,着力推动新时代价格认定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在检视整改上,要加强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做好检视整改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