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召开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协作配合机制(试行)动员部署暨认定受理前置审核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创新工作运行机制 全力推进协作配合近日,厦门市公安局联合厦门市价格认证中心共同策划举办了贯彻落实《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协作配合机制(试行)》动员部署暨全市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受理前置审核业务培训会。本次会议旨在切实推动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严格落实,并为7月1日起全市试行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协助初审机制做好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涉案财物价格认定是公安办理案件的重要环节,也是发改价格认定部门的工作职责,是一项行政确认工作,认定结论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关系到罪与非罪的判定、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实现,对保障我市执法司法工作助力平安厦门建设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全面推行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是两部门携手创新工作运行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制度保障,两部门应切实做好机制的落地实施工作。

会议要求,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核心是协同配合,两部门要以机制的出台为契机,切实强化协同,紧密配合,在工作规程和信息资源上要做到协同联动、互相支援,公安部门法制员要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切实履行职责,发改价格认定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沟通协调,双方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都要充分会商,共同解决涉案财物价格认定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让沟通更顺畅,合作更高效,共同推动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实现程序规范化、流程制度化、人员专业化

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受理前置审核业务培训由市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蔡建顺授课,通过讲解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属性,详解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协作配合机制,解析价格认定工作指南细节,明确价格认定协助初审注意事项,有效地提高了法制员对受理方式方法、受理基本要件、价格认定流程规范等事项的认知和掌握,提升了法制员受理前置审核业务的初审技巧和能力。

市公安局各办案单位法制员及市区两级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认定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汀、市价格认证中心主任陈永田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

   (厦门市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