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模式:价格认证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勇敢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宣城模式:价格认证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勇敢追梦

                     童珂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价格认证机构及时调整新站位、选准新定位、有所新作为、争取新地位,做勇敢的弄潮儿和追梦人,是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价格认证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课题和重大使命。近几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县(区)的价格认证中心在服务地方政府及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位置和用力方向,切实履行职能,当好参谋助手,打造“宣城模式”,努力走出了一条富有宣城特色的价格认证工作的新路子。

“宣城模式”是全省价格认证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见证和记录了宣城价格认证工作的峥嵘岁月和奋斗足迹。其主要内容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价格认证工作在征地拆迁纠纷中当好“调解人”。当前,市政建设和旧城改造以及国家重点工程在征用土地和房屋拆迁中所涉及的价格纠纷补偿问题,是各级地方政府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事关百姓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如果处理不善往往会引起突发性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这些年来,宣城市县区的价格认证中心受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委托,大力开展土地房产征迁、企业整体资产搬迁价格认证工作,为妥善处理涉事各方的价格矛盾纠纷提供了客观公正的调解依据。比如, 20124月至9月,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接受市开发区管委会飞彩办事处委托,先后对市开发区拆迁涉及的天宝食品厂等五家企业整体资产进行价格认证工作。接受委托前,飞彩办事处与上述五家企业就拆迁补偿依据争议较大,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五家企业经常组团到市政府上访,甚至闹访,影响了社会稳定,并导致拆迁工作停滞不前,严重阻碍了开发区的建设。接受委托以后,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及时成立工作小组,顶着炎日,勘验现场、调查询价,搜集资料,周密测算,提前5个工作日出具了价格认定结论,受到了拆迁双方的积极认可。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宣州区价格认证中心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因政府规划调整、市政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等过程中发生的被拆迁企业在搬迁补偿费用产生争议中的各种资产价格认证。郎溪县价格认证中心先后对全县38家烟花炮竹企业退出开发园区、县开发区企业拆迁开展了价格认证调解工作。这些价格认证工作切实做到了化干戈为玉帛,化险阻为夷途,化纷争为双赢,既为地方政府排了忧解了难,又维护了涉事各方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价格认证工作“灭火器”和“减震阀”的调解作用。

二是价格认证工作在园区开发建设中当好“监管人”。随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战略的全面推进,宣城市县积极利用毗邻“长三角”经济带的区位优势,相继建立了一大批工业园区作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合理控制园区内的道路以及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管网等基础配套工程造价成本,无疑是筑巢引凤、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的重要工作。近几年来,宣城市(区)、宁国、广德县(市)大力引进社会人才资源作为专业技术顾问,把价格认证服务工作向工业园区延伸,改变了园区管委会与建筑施工单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状况,有效探索出了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垄断性行业价格进行间接监管的新思路。20133月,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接受市双桥物流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对陵阳路和阳德路给水管道工程造价进行了价格认证,实际认证结果比建筑施工单位的预决算结果减少了三分之一,为园区节约了30余万元的建设资金。宁国市价格认证中心早在20105月就挂牌进驻工业园区,据典型案例,中心对河沥畈村刘村以及三里亭小冲片村民组给水工程送审造价预算初审认证,核减不合理成本占总造价比重分别达38.9%36.7%。广德县优化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广优组[2011]1号文要求:各新建企业依据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出具的报告与相关单位进行工程结算。目前,所有涉及园区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造价的认定工作都由县价格认证中心承担,以县价格认证中心出具的价格认定结论作为工程结算的最终依据。据初步估算,至今所受理项目的平均实际认定价格比建筑施工单位上报的预算价格要低25%左右。面对一份份合法客观公正的价格认证结论书,建筑施工单位心悦诚服,没有出现一起有争议的认定案例。

三是价格认证工作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家税收应收尽收中当好“守护人”。国有资产收益和国家税收收入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些年来,宣城市县(区)价格认证中心针对各级政府在改革和发展中所出现的一批闲置资产,需要重估资产价格,合理变现资产收入的新情况,抓住机遇,主动介入,与当地国有资产投资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为国有资产处置拍卖提供价格认证服务。20136月、20145月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先后对市区鳌峰路、水阳江大道、玉山路1052个灯杆广告位以及对市区4处单立柱高架广告位年使用权拍卖租金底价进行了价格认证。绩溪县、旌德县价格认证中心主动参与了对合福铁路建设绩溪境内、旌德县境内弃土弃渣再利用公开拍卖基准价格认证工作,受到了县政府、拍卖处置主办方、行业主管部门一致好评。宣州区、郎溪县、泾县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了对本辖区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处置拍卖底价、机关单位门面房租价格认证工作,受到了相关委托方的高度认可。20126月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利用《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管理的通告》出台的契机,及时建立了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的工作机制,将业务重点锁定为非住宅类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201212月,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市地方税务局委托市价格认证中心,对宣城市梅溪路东方润园商业房地产市场价格进行价格认定。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最终确定认定价格为1.7亿元,核增金额0.5亿元,核增率达40%,据税务部门测算,仅此可为政府追缴各类税款逾千万元。近两年,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还对天湖工业园区的一宗土地使用权转让计税价格,以及多处商业门面房市场计税价格进行认定,从而有效杜绝了国家税收流失,确保了地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四是价格认证工作在政府制定和出台保障性住房价格政策中当好“参谋人”。廉租房、公用租赁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非商品化住房,供不应求,僧多粥少,其价格形成具有很强的公益性、民生性和行政性特征,全社会高度关注,充满期待,呼唤公正,价格主管部门理应责无旁贷为政府分忧解难,当好参谋和助手。2013年初,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接受市房管局委托,对市区一类至五类地段保障性住房市场月租金标准进行价格认证。鉴于价格认证标的属于廉租房和公租房性质,建筑面积较小,装修简约实用,保障对象承受能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按照规定的工作原则和认证程序,采用收益法测算出了委托标的市场月租金的认证标准。截止2013年底,一共对全市1802套、总建筑面积约9.01m2廉租房租金价格进行了价格水平合理性认证。认证结论为:一类地区:12/月·m2, 二类地区:11/月·m2, 三类地区:9/月·m2, 四类地区:8/月·m2, 五类地区:7/月·m2。据测算,廉租房租金价格比同类地区商品房市场租金价格下降达20%以上。宁国、旌德市县价格认证中心也积极介入政府廉租房、安置房价格认证工作,其中,2011年至2013年,宁国市共认证总套数332套,总面积2.8万平方米,廉租房、安置房认证价格比同期商品房市场价格低25%30%,为政府制定保障性住房价格(租金)政策提供了客观合理的价格依据。

五是价格认证工作在规范评估市场秩序中当好“掌舵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价格认证机构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实现转型发展和打造升级版,必须加快从运动员角色向裁判员角色的转换步伐。这些年来,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充分依托市物价局的优势地位和政策资源,主动参与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重视探索和塑造“掌舵人”的角色作用。20137月宣城市政府办公室颁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二手车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二手车企业主体准入、经营行为、管理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宣城市物价局作为管理主体之一,主要职责包括,一是负责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收费、评估鉴证收费和旧机动车价格评估管理,组织二手车价格认定;二是指导明码标价,实施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三是做好二手车价格评估机构资质的初审和预受理工作。为此,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积极配合和主动承担起市物价局对二手车市场价格鉴证行为的管理职责。一方面主动与经营企业开展对接工作,拟定宣城市区二手车市场交易价格认证操作规程和工做方案;另一方面妥善安排在二手车市场交易设点驻场,着力做好涉案及属于国有资产的二手车价格鉴定工作。与此同时,积极承担对放开的其他有争议的二手车交易评估价格进行复审仲裁。在宣城市价格认证中心参与主导评估市场游戏规则运行的新形势下,宣城市二手车交易价格评估市场秩序正逐步走向规范。以前,二手车价格评估机构是按照交易车辆类型和排气量大小来区分评估收费标准,既不客观,也不合理。现在,二手车价格评估机构已经改为按年限法和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和收取费用,受到了参与评估交易各方的好评。

 二十多年来,宣城市县(区)价格认证工作在服务地方政府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大展宏图,大有成效,不仅打造出了宣城价格公共服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而且重塑了宣城价格认证机构职能定位的新优势、新地位和新形象。其基本经验主要表现为:

——强化大局意识,提高主动作为能力。价格认证工作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和物价局的中心工作,排兵布阵,谋篇布局,按照地方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方案来统揽和设定价格认证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价格认证事业发展才会找到强大的支撑,释放出强大的后劲,拥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强化补位意识,提高勇于担当能力。价格认证工作要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解政府之所难,凡是社会中介机构不愿意做、不适宜做、不便于做、做不好、做不了、地方政府又有迫切需要的相关价格鉴证业务,价格认证机构都要临危受命,勇敢担当,不负重托,完成任务,才能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

——强化裁判意识,提高依法认证能力。价格认证工作要争取社会各方面对自身裁判角色定位的广泛认知和认同,最关键的是必须按照法定认证程序,切实把好委托受理关、现场勘验关、市场询价关、估价测算关、出具结论关、卷宗归档关,确保价格认证结论做到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相统一,具有更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成为调解和处理价格矛盾纠纷的重要依据,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证。

——强化实干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价格认证工作要开创新局面,打造新平台,重在执行,贵在实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干就会被边缘化,甚至淘汰出局。价格认证系统拥有丰富的政策法规资源,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应有尽有,关键是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富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模式。要学会“弹钢琴”,把握轻重缓急,正确处理好有所为与有所不为、苦干与巧干、勇于担当与规避风险之间的辩证关系。

——强化本领意识,提高攻坚克难能力。价格认证工作要有所作为,有所提升,有所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人才立业”、“本领立业”、“知识立业”的战略思维,努力创新岗位练兵、破解疑案、成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广泛网罗社会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做到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让本领过硬、业务拔尖、作风扎实、廉洁守节的同志,有荣誉、有待遇、有舞台,价格认证事业才会后继有人,薪火传承,兴旺发达。

——强化规范意识,提高品牌竞争能力。价格认证工作要在政府部门多元化购买价格公共服务的治理浪潮中站稳脚跟,拥有话语权,必须继续推进和提升价格认证机构规范化建设活动。规范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如此,价格认证工作才会迸发出强大的公信力,不断提高机构品牌的含金量和核心竞争力。

 “宣城模式”的真谛和启迪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辱使命,公信权威,应当是价格认证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可以作为、能够作为、大有作为的最高价值定位!

“宣城模式”,奏响了宣城价格认证工作的追梦曲,谱写了全省价格认证事业的新的追梦乐章!

“宣城模式”,向你致敬!祝愿你承载着更多的公平与正义、责任与担当、光荣与梦想,扬帆远航,破浪前行,驶向彼岸!

(作者单位:安徽省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