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多肉植物价格认定案例的分析体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周涛

  一、案件概述

  2017年3月初,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破获一起盗窃案件,涉案标的物为158盆不同品种的多肉植物盆景,失主报案称,被盗多肉植物系多年前从国外网站及各地竞拍或直接购买而来,自述总计价值约为200万元人民币,随即公安机关提请天津市西青区价格认证中心对该案件涉案标的物进行价格认定。

  起初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受理被害人报案后,办案民警来我中心咨询多肉植物价格认定事宜,由于当时公安西青分局警方尚未对嫌疑人进行抓捕,为此涉案标的物是处于灭失状态,被盗物品属于特殊植物类别,影响价格高低的不仅是品种、产地等能通过文字叙述出的参数,还有具体品相、株状、艺术形态等不能通过描述和形容来认定的,遂我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为办案民警解答相关问题后,对办案民警提出需要获得实物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准确而合理的价格认定,倘若标的物灭失即无法受理该价格认定协助提请。而后公安西青分局通过技术侦查等手段,锁定了嫌疑人并对嫌疑人进行了抓捕,起获了部分涉案赃物。

  二、价格认定方法及过程

  在西青分局抓捕该案件嫌疑人后,共计起获78盆多肉植物盆景,随即公安西青分局对该78盆多肉植物盆景提出价格认定协助申请。

  我中心受理西青分局提出价格认定协助后,成立了价格认定小组,价格认定小组人员认为本案件涉案标的物有一定的特殊性,采用一个适当的认定方法是做出合法、合理、客观、准确、科学价格认定的关键和前提。本案涉案物品为多肉植物盆景,多肉是指植物营养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茎或叶或根(少数种类兼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部分)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用以贮藏水分,在外形上显得肥厚多汁的一类植物,每一株多肉植物具有唯一性,且生长缓慢,其价值差异性很大,一般品种一盆价值几十元而已,但一些珍贵品种价值会达到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故价格认定小组人员经请示上级部门和反复研究、调查并认真分析研究现有资料以及价格认定协助书后发现,该案件中涉及的多肉植物盆景属较为冷僻的标的物,而且本案涉案标的物多为珍惜贵重品种,市场保有量极为稀少,价格认定小组人员在比对和市场调查过程中发现,高端多肉植物交易市场多为日本等国或一些专业拍卖会,在上海、杭州有拍卖市场,但我国目前交易市场并不完善,没有一定的可对比性,故不建议采用市场法进行认定,根据标的物的特殊属性来说更不适用成本法,且据受害人称该涉案多肉植物价值高而且价格弹性较大,为了增加价格认定的准确性,价格认定小组人员建议对这种不常见、专业且价值比较高的涉案标的物的价格认定采用专家咨询法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法。

  确定认定方法后,认定小组人员迅速组织工作人员与办案警方一道对该标的物进行了实物查验,以确保标的物状态更为接近认定基准日期的情况。同时,通过网络、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对该标的物的特性以及影响该标的物价格的因素进行了解调研,经过走访市容园林部门和多肉植物协会后,在本市价格认定专家库中寻找并聘请了多肉协会会长、理事和园林花圃负责人三名相关专家进行了咨询和座谈,并拍摄和留存了相关影音资料,专家对78盆多肉植物盆景进行了编号、名称确认,并参考一些近期多肉植物拍卖会成交的相近品种、品相的植株进行价格比对和验证后,根据实际情况和经验手写草稿出具了价格意见的区间,后出具了最终价格意见书并盖单位公章。在聘请专家过程中,由于一名专家在泰国出差,无法及时赶回,我中心为遵从价格认定程序的时效性,故对提出机关启用了价格认定中止程序,待出国专家归国后,我中心重新进行了价格认定,保证了价格认定的合法合理性。

  由于专家组给出的价格意见总计为一百余万元,其中价格最高的一盆高达十几万元,总价值较大,价格认定小组人员在与专家进行咨询和座谈后,进行了集体审议,并在出具价格认定结论前听取了当事人及本行业相关从业人员意见,从多方面佐证价格认定的合理性,并形成了相关书面资料,为本次价格认定的严谨性和准确性提供了保障。最后我中心严格遵守价格认定程序和原则,认真分析研究并出具了价格认定结论书及价格认定技术报告。

  三、启示和思考

  1.秉承服务意识,勇于担当担责

  本案件也算一个比较复杂的价格认定典型案例,如果我认证中心一开始就不作为不担当,那最终的结果是不予受理价格认定,但是这样做是不符合价格认定规定且有悖于服务和担当担责的意识,作为认证中心价格认定人员,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工作中要时刻不忘肩负的职责,勇挑重任,面对重大原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这样才能更好更准确的做好我们的价格认定工作。

  2.结合实际情况,多想多问多做基础工作

  随着价格认定工作的开展,很多案件标的物都是以往没有接触过的。这个案件启示我们价格认定工作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多做调查研究,收集多方面意见及资料,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作出合理的价格认定。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应着重注意取得社会上相关领域的专家意见或检测报告,为价格认定工作提供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这样才能使价格认定工作有更新更好的发展。

  3.增强岗位责任意识、依法认定意识、风险防范意识

  价格认定在受理和认定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这不仅很大程度上源于价格认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也取决于价格认定人员工作的细致程度,由于价格认定工作职能不断拓展,很多价格领域、市场商品及物品价格都是以往没有接触过的,工作任务繁重,难度加大,但对案件重视程度不能忽视,重视程序上的合法性,必须要谨慎并细致的思考和处理问题,例如尽可能多的留存书面材料和影音资料,尽可能细致的进行实物和现场的查验。只有保持职业谨慎性,强化风险意识,才能降低价格认定风险,充分保证价格认定工作的法律性、中立性、科学性,从而在工作实践中识别风险、规避风险、减轻影响、降低危害,对于推动价格认定工作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津市西青区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