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价格认证工作以质量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广东省价格认证工作以质量促发展

 

一、广州市召开全市价格鉴定档案评查会议

2014915-16日,广州市价格认证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涉案物价格鉴定档案评查座谈会,这已是广州市连续第四年组织的全市性价格鉴定案件年度评查工作会议。会议由市中心周少明主任主持,市物价局李启新副局长亲自参与档案互评并作了讲话。

据统计,广州全市今年1-9月共完成各类涉案物价格鉴定3万多宗,总值43亿多元。今年全市9个月内办理的价格鉴定案件数量接近2013年全市案件量总和。预计2014年全市受理业务总量又将创下历年之最。数据表明,价格鉴定工作已成为本市司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互查互评,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我市13家价格认证中心价格鉴定档案都能够严格按照《广东省涉案物价格鉴定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整理、制作和管理。全市已不再使用表格式价格鉴定结论书,统一按国家标准的文本格式出具结论书。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委托书做到了各项要素表述清晰,表格清单不留空白,前后逻辑关系一致。价格鉴定实物(现场)勘查表的记录质量已经有了很大完善和提高,市场价格调查记录与计算表要更详细,价格来源更清晰,出具的结论更科学准确。

广州市物价局李启新副局长高度评价此次案件评查会议,会议期间形成各项共识有利于提高我们的价格鉴定业务能力和水平,也有利于形成决策科学、监督有力的价格认定管理方法。

从当前工作热点、难点出发,李局长向大家重点阐述了如何正确对待价格鉴证人员出庭质证。他指出,价格鉴证工作人员出庭质证就是协助法庭查清事实,告知法庭鉴定结论的来龙去脉,庭审过程中鉴定人员完全享有法律赋予的各种权利,尤其是处于专家证人的地位,要充分彰显对鉴定工作的话语权。鉴定人员首先应当具备职业自信,从容接受来自诉讼各方的质询,良好的出庭应对能力是鉴定结论被采信的有效保证。同时,鉴定人员面对的可能是法律专家、中介评估机构的业内精英,这就要求鉴定人员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鉴定人员要更加注重业务学习培训、知识更新速度,全面熟知价格鉴定各项法律法规、行为规范、操作规程,不能忽略结论书由于格式化带来的细节问题,如“鉴定小组”指的是哪些人员,“工作方案”、“相关资料”指的是什么方案、什么资料,“市场调查”是对哪个市场进行的调查,等等,鉴定人员出庭前都应做好预案。为尽快提升出庭能力,可邀请检察、法院等部门专业人员作模拟法庭训练,掌握好出庭准备事项,注意答辩技巧。李局长还指出,法庭和律师的追问能激发价格认证系统的活力,有助于提升价格认证人员的业务水平,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找出改进工作的方法。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鉴定结论实际是公诉方证据)与辩方的相互“发难”,形成相互制约机制,从而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及鉴定水平。

 

二、东莞及时做好价格认定情况分析,凸显政府决策参谋作用

东莞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一直把涉案财产价格认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每年承办案件达到16000宗左右,是公安机关各类刑事案件立案总数的20%做好这项工作,既能维护司法公正、社会公平,对建设平安社区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对办理案件的价格认定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市委市政府全面有效部署打击犯罪活动也能起到重要参谋作用。东莞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从2012年开始就将涉案财产价格认定情况分析材料,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得到充分认可,市委在部署打击犯罪活动阶段性工作任务中采纳了案件分析材料内容,认证中心的参谋作用凸显。此举既为政府决策起到参谋和助手作用,也扩大了价格认证的影响力,对涉案财产价格认定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今年1月,东莞市价格认证中心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2013年违法犯罪案件涉案财物价格认定情况报告》,以图表方式将该中心承办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涉及财物价格认定分布特点及原因进行细致剖析,并就个别案件升降情况提出建议。《报告》中提到:“两抢一盗”财物价格认定数量有所上升。全年受理盗窃财物案件价格认定9210宗,同比增加34.85%,抢夺案件2206宗,同比增加149.55%;诈骗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增幅明显。2013年诈骗案件达528宗,比2012年增加了260宗,上升97.01%,这类案件大幅上升须引起重视;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有从实体销售转向以网络方式销售的趋势,而目前我国网络销售相关监管的法律建设相对滞后,应引起重视等等。2月,东莞市委召开常务会议部署2014年主要工作,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电信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列入2014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

7月,东莞市价格认证中心又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20141-6月违法犯罪案件涉案财物价格认定情况分析报告》,指出“两抢一盗”财物价格认定数量继续呈下降趋势,但抢夺案件仍在高位运行,主要原因是立案起点从原来的500元提高到1000元,犯罪风险成本降低。《报告》中重点分析了破坏生产经营案件增幅明显的情况:从涉案财产价格认定数据中可以看到,针对个体的犯罪行为与去年同期比降幅较为明显,但针对工厂、企业的犯罪活动却未出现明显降幅,个别案件还有上升趋势。如:在盗窃案件中,针对生产企业公共设施(或成品、半成品)盗窃案件进行价格认定489宗,与去年同期比升2.3%;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案件价格认定中,有98宗是故意损坏生产企业财物的案件,与去年同期比上升5%;合同诈骗案件也大幅上升,上半年已有15宗,故意纵火造成特大损失案件也有6宗。7月,东莞市委书记在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的讲话中,对下半年工作任务提出“要深入推进“平安东莞”建设,深入开展“六大专项”及“两抢一盗”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破坏发展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将加大力度打击破坏生产经营活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列入市重要工作。(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