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服务为中心,做实价格认定,提升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去年12月,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召开了全市价格认定业务培训会议,专题传达以学习提升年为契机,深入贯彻国家、省价格认定工作质量评查活动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继续提升全市价格认定工作实效,改善刑事案件复核量,服务政府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深入开展涉税土地价格认定工作。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几点工作感悟。

一、充分运用价格认定平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近年来,价格认定业务不断得到完善,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价格认定复核办法》。随着价格认定机构建设改型、人员增编扩充、业务知识提高,我市价格认定复核案件由2017年的维持率33%提升到2018年的维持率62%,进步明显。据统计,复核案件大多数是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和盗窃罪案。对此,我中心在市中心的协调指导下,认真抓好价格认定建章立制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价格认定规定》、《价格认定行为规范》等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规定规则要求来开展价格认定工作。从工作职责分解、人员岗位安排、认定业务路径流程、认定廉洁纪律要求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细致安排;在实操过程中受理一些专业性强、市场可比性低、风险性较强或案值在临界点的案件,都主动向省、市中心的业务骨干请教并得到满意的答复,以此来不断提高认定质量,规避认定风险,防范重大过失。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一直是我中心最基本的一项常规业务工作,同时也是责任重、风险大的工作,做出的每一份价格认定结论书都关系到犯罪嫌疑人罪与非罪的判断,是公安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定罪量刑证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中心围绕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全区打黑除恶整治行动,务必做到上下联动,充分运用价格认定职能,为提出机关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到无价格认定复核事项。

二、充分发挥价格认定职能作用,脚踏实地为政府服务

(一)提升价格认定服务政府重点项目的能力。“十三五”时期,湛江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现代产业工程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工程陆续落地,征地拆迁成为建设湛江市新面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湛江市价格认证中心发挥咨询协调作用,取得了应有的工作成效。通过这次业务培训,我中心要以市中心为榜样,继续发挥好主动服务政府重点项目的职能,勇于担当、热情服务、谨慎工作。努力做到:一是创新方法,深入价格认定工作第一线。在我区,对于征迁宗祠和庙宇时都遇到很大的阻力,多是参照市中心“价格诉讼保存认证方法”,先将房屋土地进行丈量评估,作为拆迁的法律保存依据,再动员调解进行价格认定;二是细致入微,规避认定工作风险。价格认定人员应当根据价格认定工作制度、程序、规则、方法等对征地资料进行核查,并与现场勘验数据进行比对,以免日后与当事人发生争议;三是公平公正,杜绝认定工作腐败现象的发生。拆迁工作中,拆迁户最怕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我们在认定过程中,要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我们自身也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

(二)学习开展涉税土地交易价格认定工作。涉税土地交易价格认定一直是湛江市价格认定机构的内在职责要求,也是配合税务部门办理案件、增加税收的重要途径。据税务部门统计,在2013年至2017年间,湛江市价格认定机构涉税土地交易税收共征税3.2亿元,平均每年能增加地方税收5700万元。2018年,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湛江市价格认定机构先后多次与税务部门协商,经双方局长会签后,于20181026日联合印发了《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开展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方案(试行)》。坡头区中心要抓住机遇,积累工作经验,要在湛江市价格认证中心的指导和培训下拓展思路,明确涉税工作方向。在谋划涉税土地交易价格认定工作路线图时借鉴湛江市中心的模式与方法,找到涉税价格认定的突破口和重点方向,打开开展涉税土地价格认定工作的通道。经过这次培训,对涉税土地价格认定有了初步了解,是我中心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要认真钻研国家相关涉税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市中心的案例,为我中心开创良好的新局面;要坚持原则,确保工作实效。我中心在协助办案过程中,牢记职责,坚持原则,面对人情和利诱不为所动,用客观公正的价格认定结论,用科学的方法和详实的数据来说服当事人,取得支持和理解。

三、按照新时代要求,充分展现价格认定队伍专业水平

在湛江市价格认证中心的关心指导和区发改局正确领导下,我中心积极参加价格认定案卷评查活动,受到国家中心和省中心的认可,并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价格认定工作质量评查表扬单位。2019年,我中心将在区局党组和党支部带领和指导下,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强调核心工作意识,积极研讨价格认定新问题,拓宽工作新思路,努力提高价格认定工作能力与水平。

(湛江市坡头区价格认证中心陈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