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提升不仅要学懂弄通,更要学以致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近期,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召开了全市价格认定业务培训会议,全市包括县区的价格认定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钟锦文作开班致辞;湛江市价格认证中心主任陈庆仁汇报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培训会主要是通过总结近年来在价格认定工作中出现问题较多、较有争议类型的案例进行分享、交流,从而达到规避风险,提高价格认定工作质量的目的。通过参加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主要有两点体会:

一是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价格认定工作及规避风险。湛江市中心的潘艳副主任分别对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复核、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价格认定工作及规避风险分享了工作经验。其中,霞山区中心近年来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我对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价格认定工作及规避风险的课印象最深刻。客观、公正地认定行政征用过程中涉及财物的价格,是减少价格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保证行政征用公正顺利进行的前提。征地拆迁价格认定工作涉及的物品种类繁多、规格多样,核实起来难度较大,这就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风险。潘主任在征地拆迁价格认定工作中有多年的实战经验,他向我们讲解了征地拆迁价格认定工作的意义和方法。市中心非常重视实物查验,要求严格,到现场中心人员不得少于2人,征地办人员、双方当事人必须在场,必要时还要有相关专家参加。实物查验与提出方提供的资料要相符,办理现场签证;实物查验与提出方提供的资料不相符,应当场向征地办提出方提出,如果当场未能明确的,应让提出方补充资料盖公章再送来查验。通过学习,使我们在征地拆迁价格认定工作中对于实物查验有了新的认识,学到了切实可行的做法,达到了规避风险的目的。

二是涉税土地价格认定与案例分析。市中心的林日东副主任关于涉税土地价格认定与案例分析的课也使我获益良多。我从事价格认定工作多年,认定过的物品也是各种各样,较少涉及土地的价格认定,通过培训,使我对土地价格认定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到土地价格内涵和价格类型,土地价格认定的专业技术原则、涉税土地价格认定与土地估价的区别等。土地价格认定的专业技术原则有:合法原则、替代原则、供需原则、变动原则、协调原则、时点原则、预期收益原则、最有效利用原则、多种方法相结合原则等。通过学习得知,土地价格认定过程复杂,要求也更严格,通常除了要把握合适的专业技术原则之外,还要求两种或以上原则相结合的认定方法。

                 (湛江市霞山区价格认证中心 林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