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关于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工作的学习探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电子商业不断普及,互联网的应用率越来越高;同时网络犯罪层出不穷且呈现出连年上升的趋势,其中又以侵财型案件为主。国家近年打击网络诈骗案件的力度不断加大, 涉及虚拟数字货币及网络游戏、游戏装备等标的需要进行价格认定的案件会越来越多;如何做好该类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已列入我市价格认定工作的重要议程。

一、 虚心学习强素质

据了解,浙江省金华市价格认证中心2017年成立了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课题小组,对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我市认证中心组织价格认定业务骨干一行4人于2018年5月下旬到浙江金华市价格认证中心调研取经;金华市价格认证中心对我市的调研学习十分重视和支持,安排价格认定部部长沈佳同志作了“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理论与方法”专题讲座,讲授了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的重要性及意义、普通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市场调查途径及一般形式、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市场调查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及建议,讲授了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案例分析。在传授网络虚拟价格认定知识的同时,金华市认证中心徐慧萍副主任还介绍了金华市价格认证中心近两年的价格认证工作情况;我市也分享了近两年价格认定工作的做法;双方交流了“价格认定法治年建设”和“价格认定工作质量评查”的心得体会。通过调研取经,既学到先进经验和好做法,又加强了省际价格认定机构的沟通联系。

二、 学以致用解难题

通过调研学习,我们基本掌握了网络虚拟财产的基本知识及价格认定的理论和方法。针对我市已受理的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标的(由腾讯公司运营的《地下城与勇士》网络游戏币),我市启动了价格认定协调小组,抽调部分小组成员参与价格认定工作。价格认定小组成员仔细阅读报案笔录等相关资料,详细了解标的特征、要素、规则、说明、自认价格等内容,提出方资料明确了2018年2月9日,犯罪嫌疑人徐某某通过虚假转账的方式成功诈骗了梁某在网络游戏《地下城与勇士》上的游戏金币,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在成功诈骗到网络游戏币2.6亿个后,通过网络交易平台www.17uco.com上进行贩卖获利。根据提出机关提供的资料,经小组成员集体讨论,确定用市场法对标的进行价格认定。价格认定人员根据提出机关提供的游戏金币的名称及数量进行市场调查,下载并登陆相关网络游戏,查询游戏中的市场,了解相应价格行情;由于价格认定基准日为2018年2月23日,而提出机关提出价格认定协助日期为2018年6月20日,价格认定工作日距价格认定基准日较远,已无法通过17uco游戏币交易平台了解到《地下城与勇士》游戏金币在基准日的市场价格;认定人员和提出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到17uco游戏币交易平台所属的公司—湖南由创科技有限公司,查询《地下城与勇士》游戏金币在基准日的市场价格,准确了解到基准日的市场价格,通过综合分析测算,在规定的时限内顺利出具了《价格认定结论书》。

三、 注重实效共分享

为解决目前遇到的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困惑,我市将调研学到的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知识作为全市价格认定业务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之一,由参加调研学习人员授课。授课分为“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知识简述”和“网络虚拟财产价格认定案例分析”两部分,讲述了网络虚拟财产基本知识、虚拟财产的分类、虚拟财产价格认定理论与方法,同时结合案例讲述主要工作思路、如何进行市场调查、分析测算、价格认定限定条件需要补充说明事项等内容。去年我市培训内容既有理论基础知识,又有案例分析,还有案卷评查,参加培训人员基本掌握了如何市场调查、如何分析及筛选数据、如何规避价格认定风险,解决了目前我市遇到的虚拟货币标的分类难界定和选择参照物困难、虚拟货币概念与传统概念区别难、缺乏大数据支持等难题,取得了预期效果。

云浮市价格认定工作人员少,外出学习机会不多,只有善于利用调研学习成果化为已用,才能提升全市价格认定人员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做好虚拟环境中的价格认定工作。

(广东省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认证中心 莫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