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党支部联合委政研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赴故宫博物院参观书画展览、欣赏数字电影、品味中轴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92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价格认证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故宫博物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参观书画展览、欣赏数字电影、品味中轴文化三部分。

图片1222

    活动中,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众生百态——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展览,96件故宫珍藏的画作中,人物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皆呈现出生动鲜活、精彩纷呈的众生形象以及古代生活场景。随后的“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以中国书房的意涵与物象为主题,旨在探讨和阐释中国书房的文化内核以及如何赋予“书房”这一意象以时代精神的问题,100余件文物展品按“委怀琴书”“正谊明道”和“结契霜雪”三个单元陈列,讲述中国人书房千百年来传承的故事。

图片1333

随后,大家一同前往故宫数字化应用研究所,观看了数字影片《天子的宫殿》《韩熙载夜宴图》。随着影片的镜头转动,大家沉浸式体验了紫禁城的整体风貌,直观地感受了故宫灿烂辉煌的建筑艺术;《韩熙载夜宴图》则展现了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通过观看影片,大家对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切的体验。

最后,全体党员沿着“午门广场——太和门广场——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神武门”的游览路线,感受故宫中轴线上经典建筑的文化之美。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故宫博物院承载了厚重的中华文化内涵,对增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独特作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从新时代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