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利用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近年来,宜昌市认真落实国家、省中心相关要求,立足“全国领先、全省一流”价格认定工作目标,转变工作理念,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推广应用。面对起步晚、任务重的局面,宜昌迎难而上、奋起直追。截止目前,全市已实现除涉纪以外的价格认定业务上网办理全覆盖,累计办理增量案件952件,录入存量案卷9706件,占全省存量案卷录入总量的33%,位居全省首位。本文将从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两个方面简要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是围绕“三有”建机制,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组建专班有保障。成立领导小组,采取委分管领导负总责、中心主任具体负责,各县级价格认定机构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模式,上下协同、狠抓落实。倒排工期有计划。将综合业务平台推广应用纳入年度价格认定工作要点,细化存量案卷录入年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优化流程有章法。要求各县级价格认定机构上报《案件办理流程人员统计表》,由市中心统一对平台系统角色分配、用户授权实施等重新进行梳理配置。

    二是立足“三学”讲方法,强基固本、提高技能。编制手册学。制定《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操作手册》,从认定受理、案件办理和文书管理等3章12节对平台的操作应用进行细致演示。操作演示学。召开全市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应用实操培训会,选取典型案例对全市26名价格认定人员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业务培训学。先后8次参加国家、省中心组织的平台线上线下培训,举办4次平台研讨交流,共梳理解决5类80余个平台应用问题,在不断学习、深化思考中提升专业技能。

    三是突出“三优”强举措,夯实基础做强平台。力争制度设计优。编印《价格认定受理参照指南》,提高受理环节准确度,确保平台录入“零差错”。制定《内部审核和集体审议制度》,设置拟稿、初审、复审、审签、签发五道审核关卡,对重大疑难案件开展集体审议11次,确保案件办理“零失误”。力争文书模板优。个性化设置了电子产品、电动车、机动车、毁财和通用等5类9个价格认定结论书模板,提高效率不降标准、简化程序不减质量。力争数据质量优。制定《价格认定专家管理办法》《有偿采价工作制度》,聘请15名价格认定专家,设置18个市场调查采价点,适时将手机、电瓶车等常见市场调查采价信息导入平台。

四是落实“三无”促规范,强化监督、防范风险。确保考核评价无死角。制定《价格认定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将综合业务平台建设情况纳入案卷评查考评内容,设定考核评价指标,采用量化打分的方式考核和督导各地积极推广应用。确保节点把控无断点。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对各地增量案件上网和存量案卷录入进展情况下发通报4期,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要求。确保防范风险无隐患。要求各地妥善保管账号,提高保密意识,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并多次强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情况将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工作成效

一是系统化办件,推动质量效率“三个提升”。模块化操作,提升案件质量。平台自带的格式化自动生成、固定配置等优势功能,降低了人为测算失误。互联共享,提升案件质量。深化运用爬虫原始数据查询功能,全面分析历史市场价格信息,提高采价信息可信度。综合运用海量电子档案,为相似案件办理提供参考依据。压缩周期,提升办案效率。利用平台一键生成功能,基本实现常见标的3日办结,较复杂案件7日办结的工作目标。

二是专业化管理,实现机构运作“三个规范”。档案管理更加规范。依托平台应用,建立档案管理“三合一”制度,使专业档案在收集、整理、立卷、归档等重要环节实现电子化、制度化、规范化。人员管理更加规范。通过平台分级设置,认定人员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更加清晰,案件办理全过程留痕,使各项操作有迹可循,便于审阅。风险防控更加规范。文书模板的优化和预警机制的设置,提高了认定人员依法认定意识,规范了认定人员行为,有效防范风险。

三是精准化实施,拓展平台功能“三个服务”。全程对接,精准服务。积极指导县级价格认定机构案件办理,通过平台适时跟踪办理情况,及时有效地给予正确指导,降低了案件复核率。问题反馈,主动服务。向平台开发方反馈上传图片数量受限、计算结果进位不统一等细节问题30余次,帮助县级认定人员解决平台登录故障、角色权限不全等具体问题50余次。高质高效,便捷服务。依托平台,根据提出机关协助申请,采取电话和视频等“疫情防控”非接触办案方式,逐步落实“不见面、不接触”的服务,快速高效办理。

下一步,宜昌将认真补足在文书模板细化、测算模型利用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扩大协助提出“网上办理”范围,全力推进县级平台建设落实见效。宜昌将继续提炼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促案件质量提升方面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在更多改革领域闯出宜昌经验,在新时代价格认定工作中再出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宜昌市价格认定中心 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