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赴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为贯彻落实全省价格认定中心主任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价格认定工作质量水平,全省会后,我中心立即计划实施若干措施,其中一项便是学习借鉴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先进工作经验。近日,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认证中心负责人胡玉龙带队一行4人的调研组赴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开展业务学习交流活动。受到了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主任钟进枢,副主任翟灿坤、梁业成等同仁的热情接待。

人们常说,虚心使人进步。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处于全省价格认定系统第一方阵范围,业内一直有此共识。此次赴东莞市交流学习,惠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坚持明确的业务导向带着具体的工作事项秉持虚心的学习态度,正所谓“有的放矢赴东莞,取得真经方能归”。交流学习的具体内容包括:了解学习东莞市关于价格认定相关业务参数、指引、规范制度建设方面的情况;数字化赋能价格认定方面的经验及做法;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试点方面的经验;新能源汽车(电池组)价格认定业务方面的做法。

钟进枢主任率中心班子成员对惠州市价格认证中心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参观过程中详细介绍了服务大厅的建设、功能区域分布及人员分工等情况。调研组边参观边与现场在岗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操作方面的交流。胡玉龙也介绍了惠州市价格认定机构人员、业务及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试点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双方表示,这种业务上的交流学习很有意义,两市中心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只有先人一步谋发展,才能结出业务丰硕果。钟进枢主任介绍,在国家、省中心制定的规则、规定基础上,东莞市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去年制定了《价格认定常见问题工作指引》《价格认定审核小组操作细则》,并组织工作人员学深悟透,大大增强可操作性和工作实效性,降低了工作中的廉政风险,做到事半功倍。2022年,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启动了“莞价认定”业务系统升级工作,在与东莞市公安局警综平台执法办案系统对接并网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政务数据大脑”“政务云平台”“政务网络平台”“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四大平台,统筹规划建设新价格认定流程、信息资源、辅助功能。去年9月,“莞价认定”新业务系统正式启用,实现了100%网上全流程办理,办案人员与认定人员形成信息互联、共享,全流程电子日志监督记录,一键电子归档永久保存,“不见面”远程送达结论书,全面提升整个价格认定效率和准确度,为“数字价格认定”改革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只有快人一步抓机遇,才能试点工作出成绩。梁业成副主任介绍,去年会同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组成东莞市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责工作小组,依法依规制定《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制度》《调解员工作守则》和《调解流程》,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组建专职调解团队,抽调由分管副主任牵头,首批3名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为专职调解员,其他认定工作人员协助,组建了专职调解团队;积极开展调解业务培训,组织调解员集中学习有关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政策文件,到中级人民法院和松山湖法庭金融调解委员会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邀请中心的法律顾问讲解纠纷调解技巧和注意事项,提升调解员的专业水平;高标准设立调解室,在松山湖法庭组建了首个“东莞市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室”。东莞市已办理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案件48,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

只有埋头静心研业务,才能杜绝隐患避风险。翟灿坤副主任介绍,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组价格认定业务方面,由于目前二手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交易实例较少,采用市场法价格认定有困难,尽可能更多采用成本法进行价格认定,这样才能尽可能规避业务风险隐患。对于在市场调查中了解到的客观情况、信息,比如在二手车市场新能源汽车贬值幅度较大、较少有人购进等情况,在用成本法进行价格认定时应有所体现,如在测算过程中计取综合成新率时可考虑适当降低数值。由于电池成新率难以确定,电池类标的无法仅凭外观来计算成新率,外观的新旧程度与电池本身仍可使用的年限无直接关系,《广东省价格认定相关技术参数参照标准》无类似年限标准可作为参照。东莞市价格认定中心去年共认定2宗新能源汽车案件,两部车都未超保质期,认定价格参照挂牌价与二手交易市场价确定,未单独对电池组做价格认定。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加深了两地市价格认定机构之间的业务沟通联系,对接下来价格认定业务中的新领域、新事物、新情况有了共同的分析预判,有助于今后在某些业务事项上进一步加强探讨。立足自身实际稳步推进业务,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博采众长,是一条值得我们去尝试的路径。正如胡玉龙同志感慨,“与广深佛莞等处于全省价格认定系统第一方阵来比,我们惠州市价格认定工作还有不少的短板要补,还有较多的功课要做,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

                      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