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价格认定机构凝心聚力 促进工作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2023年,泉州市价格认定机构秉持“依法、公正、科学、效率”的工作理念,认真扎实开展价格认定各项工作,全年共办结价格认定案件2595件,标的总金额10.43亿元,持续推动了我市价格认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主责主业,助力司法公正

大力维护公共利益,主动提供公共服务。回顾2023年,全市价格认定机构积极保障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

随着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打击违法犯罪,价格认定业务涉及的范围愈来愈广,泉州市价格认定中心积极配合泉州海警局,先后完成了对木材、渔获物、煤、成品油等涉案标的的价格认定,为打击走私犯罪提供了有力价格依据。南安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兰溪流域水资源农残严重超标环境整治工作,及时受理7起涉及非法经营农药、兽药商品的价格认定案件,抓紧会同农业执法人员开展市场调查,在短时间内出具价格认定结论。安溪针对砂、石料、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展价格认定,为自然资源部门打击违法采矿、乱挖滥采行为,保护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价格支撑。惠安协助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办理涉嫌生产侵权产品案件,维护了企业权益,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去年,全市共完成涉案财物价格认定2337件,标的总金额2.8亿元。

为进一步促进泉州形成较为公平和谐的房产交易环境,2023年,泉州市价格认定中心共更新了93个存量楼盘的基准价格,助力规范存量房产市场交易秩序。此外,全市还完成涉税财物价格认定案件119件,标的总金额7.08亿元,助力税务部门降低税收执法风险,营造了依法公平纳税的良好环境。在涉纪价格认定方面,全市共完成涉纪财物价格认定11件,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二)调价格之争,解民生之忧

小调解促大和谐。去年10月,安溪县价格认定中心接到一起物业设施损坏的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案件。接件后,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详细查验书面材料损坏现场,综合考虑损坏部件市场行情、技术更新等因素,原先小区物业提出赔偿金额6070元认定为损失价格1600元。随后,中心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双方化解矛盾。最终,物业公司取消了赔偿要求,业主陈先生也表示今后将爱护好小区公共设施。2023年来,全市成功调解价格争议49件,涉及金额1573万元。

泉州持续推动价格争议调解工作分级化、便民化、常态化开展。其中,晋江率先将价格争议调解列入全市第一批“党建+邻里机构”服务项目,设立村级“价格认定服务联系点”,进一步提升基层调解能力。此外,泉州市价格认定中心还指导并积极参与全市各地充分利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各类线下活动契机,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价格认定工作是司法、执法程序在价格领域的延伸,这要求从事价格认定工作的人员需要具备较高专业能力和法治素养,做到独立、客观、公正。去年来,全市价格认定机构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党建活动、廉洁警示教育活动,聆听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泉州市增聘了18位价格认定专家,涉及船舶、艺术品、工程造价、珠宝、房地产评估、建筑工程等9个专业类别,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市价格认定专家库,提升价格认定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为进一步提升价格认定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2023年来,泉州市价格认定机构开展价格认定业务管理系统培训,积极推动网上受理系统的全面应用,持续推进价格认定存量案件的电子化,确保全面实现“业务上网、数据入库”。晋江坚持应用国家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办理,实现增量业务“全程网办”,存量案卷“数字化”录入6865件,是全省最早实现价格认定数字化工作、“数字化”档案最多的县级市。

                        (泉州市价格认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