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扎实开展价格认定工作,乘风扬帆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高质高效完成各项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2023年全区全年完成各类涉案价格认定1472件,案值16.51亿元(含机场公安局)。受理案件总数、认定总值、人均受理案件数量均居全市前列,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我区营造良好有序的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按照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推进国家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的使用,确保新的业务平台工作开展顺利。

三)积极派员参加国家、省、市中心举办的价格认定业务培训班,通过听取教授解读政策理论丰富了中心人员的业务知识拓宽了视野增强了信心,提高价格认定工作专业水平。

四)按照《广州市白云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要求,依法协助做好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并将此类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为推进白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价格认定力量。2023年,我中心共完成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价格认定230件,认定总值16.36亿元占总案值的99%。

(五)编写《广州市白云区涉案财物价格认定操作指南》(2022版),并于2023年2月16日联合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举办了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培训,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科室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价格认定工作质量

二、2024年工作思路与展望

  (一)依法依规做好涉案物价格认定工作,不断提服务质量,以科学创新的方法,促进价格认定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加强横向交流学习,积累专家库,利用专家资源共享,积极借助“外脑”,补强相关专业知识短板。

(三)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价格认定工作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树立整个队伍良好形象的载体。同时,学习和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

                           广州市白云区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