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2023年度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应用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为进一步深化广东省价格认定数字化建设工作,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认定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省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应用评查工作,对全省141个价格认定机构的平台应用推广工作进行问题查找及整改,并通报表扬了30个2023年度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完成较好的单位。

此次评查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关于开展全国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推广应用成效评查工作的通知》(发改价认综2023〕10号为评查标准,结合我省工作实际,通过自查、评分、上报、抽查、整改、评分、上报等方式进行。全省共118个机构使用综合业务平台,全年利用综合业务平台办理价格认定业务32552件,网办业务量较去年新增了6162件使用提出机关协助事项系统的价格认定机构38个,覆盖提出机关用户约1300个。

  我省的平台模板(型)建设结合了价格认定案件标的地域特性,依据了价格认定的法律依据和相关的参数标准,目前在平台上使用频率较高的自定义文书模板44个、测算模型60个;根据国家中心《关于开展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模板(模型)库建设的通知》(发改价认综2023〕67号)的要求,我省上报了可全国共享的模板(型)共计20个,顺利完成了全国模板(型)库建设初级阶段的工作。

  目前,我省利用平台办理业务的价格认定机构占比为84%,离国家中心100%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省中心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加快提高机构开展平台网办进度。一是认真分析相关平台机构上网数据,对平台推广应用进度缓慢的基层区(县)开展高效的帮扶指导,进一步提高全省平台使用的覆盖率;二是持续开展平台案件办理的调档抽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网办质量;三是组建我省的模板(型)库研讨小组,进一步优化完善我省模板(型)库的自定义文书模板和测算模型。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认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