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获评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2024年1月,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获得“平安柳州建设领导小组”授予的柳州市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先进集体荣誉,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员韦净羚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这一殊荣的获得是对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柳州模式”工作肯定

2019年以来,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成绩斐然,15名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员入驻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调解平台,调解案件3579件调解成功数3551件,调解成功率99%;为柳州市家事和少年案件审理中心提供价格争议调解502件,对607件涉案标的物进行了快速有效的认定,调解金额约3.23亿元。其中,平台调解第一案“手机价格争议案”是广西自治区价格认证系统首例“总对总”最高法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诉前调解成功案例,这也是价格认证机构在价格争议纠纷中“价格裁判”的生动体现;“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入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十大典型案例,同时纠纷当事人为市价格认证中心送上一面“调价格之争、解百姓之忧”的锦旗,以此对价格争议纠纷工作的好评。2023年10月,由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推动成立的柳州市价格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柳州市价格纠纷争议移动调解庭(车)启用,价格纠纷热线咨询电话(0772-2806265)开通。此项创新旨在通过价格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让专业价格知识化解最常见的社会经济价格矛盾,使价格变得“公正”“公开”“便民”,让人民群众有“价”可寻,有“法”可依;创建“移动调解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直达现场开展纠纷调解的方式,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帮助,及时化解价格争议纠纷矛盾,避免矛盾扩大化,服务好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荣誉和成绩是过去,再接再厉是未来。在2024年,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将继续牢牢把握“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的工作要求,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径,尽快形成一套可复制易操作的调解模式,助力价格认证系统纠纷争议调解工作水平提升。

      (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