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方城县党建引领,价格认定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河南省方城县发改委价格监测认定中心党支部在发改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抓党务、促政务、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价格认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背景情况

开展价格纠纷调解工作,是近年来全价格认定系统开展的一项新业务,也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重要论断和国务院《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的具体行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创新和做法

(一)党建引领铸和谐  为民解忧化纠纷

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是我们工作重心之一。为充分发挥党建统揽全局作用,锻造业务过硬模范支部,2022年9月23日方城县发改委举办了南阳市首家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授牌仪式,分别在通信、物业、商超、景区、医疗类行业领域,分别设立了党员先锋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站。2023年8月3日方城县发改委举办了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站第二次授牌仪式,分别对九个单位(凤瑞街道办、安庄社区、百信万德隆店、亚龙商贸城、梧桐公馆、综合市场、七峰山景区、德云山景区、七峰医院) 设立了党员先锋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站。党员先锋价格争议调解工作站,负责处理价格争议的信息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同时接受社区居民提出的咨询或投诉,负责现场答疑解惑。调解简易价格争议(指价格争议标的单一、金额小或适合当场调解的价格争议事项),及时解决物业服务、停车、商超、餐饮服务、电信资费、景区收费、医疗服务和重要商品等价格纠纷易发方面问题,遇到疑难案件及时与中心联系,中心第一时间派党员先锋解员参与调解。在工作中我们发现,人民群众对价格纠纷调解这项工作不十分了解,社会影响面还不够大。为此,支部书记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印发宣传册,印制纸杯、纸巾,制作动画宣传片、环保手提袋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街道、集贸市场、县开发区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价格争议调解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率。

2023年5月方城县价格监测认定中心党员先锋调解员深入产业聚集区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政策宣讲工作,期间裕众服饰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咨询调解员该企业为员工租赁房屋物业公司另外收取公共照明费、自来水增压费是否合理。该企业反映,目前公司在产业聚集区为员工租的200间宿舍,产业聚集区物业公司除物业费外另收公共照明费、自来水增压费等费用,每间每年加收120元,合计费用24000元,公共照明、自来水增压费本就涵盖在基本物业费之中,该企业认为再收公共照明费、自来水增压费不合理。历经多个部门长期协调没有结果。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组成以党员为调解骨干的调解员,多次到裕诚物业沟通了解情况,但该物业公司态度坚决,坚持认为收费合情合理。党员调解先锋队多次到县市场监管局、房管局、开发区等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经过多轮次协商、调解,裕诚物业公司最终认识到自己的不合理收费行为,裕众服饰公司也拿到了退回的25600元款项,双方握手言和。通过我们的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了基层。

(二)党建引领强服务,助力发展显担当

价格认定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中心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担当,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提出机关随时委托,随时受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盗窃、损毁财物案件进行零距离现场勘验,特别是在大案要案、疑难案件价格认定过程中,我们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严格遵循合法、科学、客观、公正原则。2023年6月,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积极配合县公安局“豫筑平安”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对盗窃的财物进行价格认定。本次行动共受理27件,涉案金额达46万元,为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提供了可靠的价格依据,为方城社会稳定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工作成效  

我们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通过“抓党务、促政务、强服务”,实现业务工作不断出彩。2023年以来,我们成功调解价格争议纠纷99件,涉及金额89万元,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高质量完成涉案价格认定62宗,认定标的额高达160万元,各类认定案件无一差错,无一例复议案件发生。2023年6月,在河南省市级价格认定中心主任座谈会上,方城作为唯一县级认定中心参会,并作典型发言。省发改委4次到方城调研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湖南省、常德市发改委、三门峡市发改委先后到方城学习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先进经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健今年获得全国价格认定先进个人。2023年12月方城县开展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双讲双树”擂台赛,支部书记周健获得创星出彩党支部书记。

四、经验启示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物出艰辛!方城县发改委价格监测认定中心党支部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实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县建强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方城县发改委价格监测认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