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开全省价格认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3月18日,河北省组织召开全省价格认定工作会议,各市价格认定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价格认定工作,对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河北省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主任崔茹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高标准做好2024年价格认定工作》的主题报告,获得全国先进价格认证机构和全省质量评查先进单位的承德、秦皇岛、廊坊等6个市分别进行了典型发言。会议围绕全面推进跨部门协同机制、价格争议纠纷调解试点及《河北省涉案资产价格鉴证管理条例》修订3项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各项价格认定工作呈现齐头并进、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2024年开年之际,《河北省涉案资产价格鉴证管理条例》成功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为价格认定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省价格认定工作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全省价格认定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开拓意识、系统意识、廉政意识,推动全省价格认定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做好“三涉一调”价格认定工作。切实履行好涉纪检监察、涉刑事、涉行政价格认定职责,做优做强涉纪检监察价格认定工作,不折不扣履行好涉刑事价格认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以涉税房地产为重点的涉行政价格认定工作;巩固扩大“总对总”诉调对接试点工作成效,启动河北省第二批“总对总”诉调对接试点,实现全省市域全覆盖。稳步推进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四进”工作。加强调解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价格争议纠纷调解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二是办好“两件大事”。集系统之力完成《河北省涉案资产价格鉴证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全面完成价格认定跨部门协同平台推广应用。三是打好“一个基础”。持续强化人才和队伍建设,推动解决基层价格认定机构人员流失、力量薄弱等问题,不断夯实价格认定高质量发展基础。

                                                                          (河北省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